Saturday, May 15, 2010

一起吃饭

来到了傍晚6点35分
我偶然的被星洲活力副刊的标题给吸引住了

[再忙,也要一起吃饭]

虽然我还没正式工作,还是一名学生
但是看到这个标题,不谨让我反省了很多事情
更惊讶的是,原来5月15日,今天是[国际家庭日]
很感恩,从小爸妈就培养了我们全家人一起坐下来吃饭的习惯
大人还未动筷,我们小孩是不可以先开动的
吃饭前,还会称呼长辈吃饭然后才吃

说起来,听起来,相像起来
大家或许会觉得很麻烦,很奇怪
但我始终觉得这是我们华人传统的美德
就连现在,吃饭的时候偶尔忍不住先扒了一口饭
心里还会有点过意不去的感觉
我想这就叫做“习惯”吧!

每天可以和一家人围坐在一张桌子一起吃饭
那是一种幸福。亏我还曾忘了这份甜蜜的滋味
真是惭愧。这是天赐的福分,这是应该感恩的幸福
你,我又怎么可以忘了呢?

吃饭,和华人,和亲情永远有密不可分的关系
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,在现今的社会应该是少之又少了,不是吗?
我不想要“一起吃饭,互相夹菜”的味道一天比一天的模糊
还是等到有一天,我们已经回想不起来这种味道

听过一位妈妈,在电话里问孩子说:“你迷路了吗?”
当时,电话的另一端,孩子说到“妈,你在说什么呀?”
孩子摸不清妈妈为何这么奇怪的问道
结果,妈妈的一句“你不是迷路,那为什么不回家吃饭?”
把所有事情都说白了

孩子顿时说不出话,虽然后来接上了几句开玩笑的话语
但是心里难免惭愧不已

[再忙,也要一起吃饭],你说,对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