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21, 2009

月饼的意义

中秋节就快到了,每每逛购物中心的时候,都会看到月饼专卖柜台
围绕着一个大圈圈,一摊比一摊装饰的华丽富贵,一摊比一摊摆设得精致动人
跟随着朋友的背影,我在里头也都了好几圈,左看看右看看
这边试吃,那边试吃的, 就连榴莲咖啡莫卡草莓芒果,咖喱等七零八怪的口味全都出来了。
不谈颜色,单说月饼的设计就好了,连西瓜型啊![注意:整个弄到超像一个西瓜哦]
还是什么苹果型象棋型[是整套的],奇奇怪怪的,无所不有。 在想,是自己很多年没有注意这些月饼,还是这一切都改变得太快了? 我不知道。
我只知道我从日本来的朋友Takero说得没错。他站在我的身边说道
これはもうムンーケーキじゃないよ!意味がない!”
[意思是说:这已经不是月饼了,没有意思]
连一个外国人都这么说了,正所谓旁观者清,
我们这些本地人却似乎都忘了原本月饼存在的意义
人类总是贪新鲜的,容易被外表所吸引,往往忘记了传统的文化与概念,不是吗?
吃月饼本来就是一种与家人紧紧联系的文化,买月饼做礼,送给之前托福的人
或是送给父母是难免的,尤其是部分有生意来往的人。
虽然月饼的外表已经不再像儿时所吃过的月饼了,但是月饼对我来说是有意义的。
意义就在于,陪爸妈一起吃,边吃边聊起小时候的中秋节
点蜡烛点到整个地上肮肮脏脏的中秋节,每年在台上表演的中秋节
儿时的回忆真美好
[月饼的外表可以改变,内涵和意义时没办法改变的]
你吃了月饼吗?买了月饼送礼吗?
还是你还记不记得你儿时的中秋节是怎样过的呢?

No comments: